雨謁

26歲雙黑的非日常生活[晚餐](正式修完,前篇已刪)


*....請大家忘記前一篇發文,那是篇不甚滿意的作品





盯著中島敦的訊息,太宰治看到對方晚熟的叛逆期。


他婉約可人對他說ㄧ不二的敦君只是ㄧ回到那小矮人身邊心靈馬上被污染源嚴重影響,自己連發出去的好幾條訊息旁遲遲沒有已讀的標示,被忽視的太宰痛心非常。敦君第一次目睹自己在家中懸樑上繞過一條麻繩時,就未曾錯失自己的任何一封簡訊或一通電話,這規律都被中原中也給破壞了,並且輕易的可恨。坐在餐桌邊等不到一條回復的太宰治內心天人交戰。


雖然國木田總是叮囑自己不要給敦君帶來麻煩,但他就是忍不住試探少年對他的包容到底能到哪裡,是不是能像那探不到底的海洋亦或是無限綿延的天際,出乎他意料的,他花了四年是還未走到那孩子的底線卻被那條蛞蝓爬行過後的黏液給摔了一跤。縱然去或不去都是煎熬,但身為敦君的人生導師自己有責任把少年拉回正途,四年前小矮人都有怕你同流合汙的自覺把你推開了,結果你還是想一心回去那汙泥搞得自己一身髒,傻成這樣太宰治我在袖手旁邊就真的枉為人了。


不過當自己撬開中也家大門後,架在自己脖子上的武士刀著實讓太宰意外了一下,何時那隻矮人請了異能力保全看家?在玄關門口穿著鳶紅色和服綁著雙馬尾的少女正拿著舊式摺疊手機一臉戒備的審視自己,小巧的臉蛋襯托著女孩秀麗的五官,如果每個死神都有這副好皮相的話,死後的世界或許也不壞,太宰暗付著。可惜的是再把敦君解救出來前自己暫且還沒有迎接死亡的打算,況且斬首一直都在自己自殺規劃範圍外,他歪了歪頭讓刀刃稍微偏離時,雙手同時掏出了外套口袋,左手以食指及中指挟著逆刃,順著刀鋒一個瞬步在少女眨眼前運用了人間失格,哪怕有著生命體般的異能力在太宰治面前也只能化作一縷青煙消散,趁對方訝異時乾脆俐落的抽出那台掛有可愛兔子吊飾的手機。


太宰治微微的勾起嘴角,在拉開與女孩的距離後低頭向前欠身15度,右手曲於胸口前左手則執起剛到手的手機托放於對方眼前,強取的行為僅像是幫忙對方撿起落下的物品般輕鬆隨意,抬高的左手大有歸還對方物品的意願在。


他抬頭對那年輕的孩子擺出一個足以讓數以萬計的女人傾心的笑容,說道:


「可愛的小姐,請問我有這個榮幸與你共進晚餐嗎?」


------------------------------------------------------------


「敦,怎麼了?」

回頭看著忽然停下腳步的敦,中也疑惑著

「我好像忘記甚麼事...」

在原地望向回頭路的敦快步回中也身邊,如此回答 。


「會忘記那就是不重要的事情,快走吧。」


兩人走在喧鬧的商店街上,中也的一身黑在匆忙回家的下班潮裡倒也不顯得突兀,周遭有不少主婦正為打理晚餐傷腦筋,中島敦對此感同身受,相比起來火鍋真的是方便又偷懶的料理。

他還記得第一個在中也先生家度過的寒冬,那時候外賣吃膩的兩人決定啟動裝飾用的廚房,中也先生為自己準備的首次料理就是火鍋,原因是年齡尚小的孩子在油膩的外送食物摧殘下開始鬧肚子,青年才發現食物不是能填飽肚子就行的,為了確保兩人都能吃到飯,選擇了清淡又零失敗率的鍋物,那時候湯底所需的食材極為簡易,卻成了敦無法忘懷的味道。

兩人在邁向豆腐店時,敦頻頻偷瞄著右側的中也,當視線能稍稍從上自下仔細觀察對方時不由得感嘆,中也先生真的是個很好看的人呢!

每個小男孩心中都有一個偶像,在小學時身邊同學在炫耀卡通裡的英雄手辦時,他心裡總是默默的想,那種東西他才不需要,因為他已經跟自己心目中的英雄生活在一起了,中也先生又高又帥氣,他就像正義使者一樣在自己最需要他的時候會立即出現在身邊,如果長大後能跟他一樣就好了。


眼神與思維飄移的太過火的後果就是對於前方迎來的事物毫無自覺,當他一頭撞上電線杆上痛的眼角泛淚,蹲下躲在桿邊羞的無地自容,他為甚麼可以笨成這樣呢?衝動的跑到中也先生身邊的下場是連走路都成問題,而中也則是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他以為二次元才會發生的情節竟然就在他眼前出現了。


無奈的注視那快縮成蝦米的孩子,雖然有那麼點想笑但盡力使自己嘴角維持平穩的角度,彎了腰拍了拍那顆糾結不已的頭顱。

「很痛?想甚麼呢?跟小時候還真是一個模樣阿。」

同樣的事件在七歲時也重現過一次,只不過孩提時代的敦撲倒的是放於地上的立式招牌,中也用著夾帶抱怨的關心急切的想把敦給扶起來,小小的敦沒有哭卻鬧了一個下午的彆扭。

九年前的自己好像是講了「看你傻的,怎麼連路都不會走了?」之後小傢伙微嘟著嘴巴在自己身後沉默的尾行了近一個小時,還是用香蕉巧克力可麗餅讓敦消氣的。

自從那次開始中也對敦的性子有了初步的了解,看似甚麼都好小傢伙只要一碰到雷點便像條牛似的怎麼拉也拉不動,如果現在自己笑了,即使敦已經16歲了還是會鬱悶的鑽牛角尖吧!

「我只是在想,中也先生放鏡花小姐一人在家真的沒事嗎?」

在敦揉著額頭站起來時回答了中也方才的問題,在中也先生眼中自己果然是像個小孩子嗎?


「你在意?喜歡上人家了?」

瞧中也先生笑的一臉不懷好意,手肘壓在自己的肩膀上,尤其自己的左耳還能感受到中也先生問出問題時在耳邊的吐息,頓時羞紅了臉馬上揮手澄清。

「才不是,畢竟他一個女孩子家的一個人多少會擔心吧!」

中也想那個泉鏡花小女孩可是手刃35個人的強大異能者,比起他你自己可能還比較有安全疑慮。

「別小看能在港口黑幫生存的人阿,敦。」

拍了拍少年的肩膀,中也調整了帽子的位置後繼續向前走。

回想方才與中也先生要出門前,身披白桃色漸層的日式外掛並且梳著左分齊瀏海高盤髮的艷麗女子立於門前,綁於腰部的腰帶雖非以繁複的名古屋繫法而是簡易的文庫結,但一身清雅的裝束襯托出優雅的氣質,與身邊同樣身穿簡易和服的小女孩形成美麗的對比。對於女性顯少關注的敦也一時看呆了眼。

「有何貴幹?」

相較於傻站在原地僵直的敦,中也看到來者實在擺不出什麼好臉色,無關於人格喜惡,作為一個黑手黨幹部,下了崗還要繼續膠著在職場的爾虞我詐ㄧ向不是中也的作風。

「熱水因為爆炸出不來了,雖然對這孩子很委屈,不過借用你家浴室ㄧ天應該不是問題吧!」

令中也心煩氣躁的另一點,就是尾崎紅葉即便穿著平底木履仍可以斜睨著自己,縱使紅葉本人不知有意還是無意在測試自己今天的忍受程度,但中也對於比自己高的所有人物都直接好感度負十,不過不包含自己手把手養到大的孩子。

「如果我說不呢?」

「阿拉,不知道是誰那麼輕易把可以處理善後的芥川君敲暈後還能拍拍屁股走人,你覺得需不需要呈報給森先生知道呢?」

話中的刺在嬌柔又婉轉的聲音下被點綴的像把有精細雕刻刀紋的繡春刀輕貼中也頸圈,被抓住小辮子的中也不耐的開啟才關上不久的大門,側身讓鏡花和紅葉相繼入內。



「妳就不擔心一個小女孩放我這裏會發生什麼?」



紅葉要離開前,中也不甘順從的如此快速,丟出的問句充滿了不可明見的威脅。沒想到紅葉先是偏了頭把目光投到了敦的身上,而後無趣嗤笑了一下。


「呵,你對小孩子並沒有興致吧。」


調笑的語氣化成微小的砂礫一顆顆沉澱在少年心中,原本美豔的側臉在敦眼中頓時只剩扎眼的笑容,渾身不舒服,他不想深思為什麼當莫可奈何的中也先生讓鏡花小姐進入公寓時,肚子裡翻絞不已的不快感是從何而來,空空如也的胃袋如裝有一百隻花蝴蝶在裏頭亂竄,撞的他心口一抽一抽的,他更不想承認在目睹那身高比中也先生小上一截的小女孩站在中也先生身邊時腦中一閃而逝的詞彙,那是太宰先生每逢佳人必用的搭訕口白"天造地設,郎才女貌"太過陌生的情緒一波接著一波湧上翻天地覆的腦袋,直到中也ㄧ個在額頭上的一個彈指才把陷於低潮的敦即時拉出。

「走了,去買湯豆腐。」

看著對方逕自先走一步的背影,敦甩了甩頭緊跟而上,不過佇立於腦海裏的中也先生與女孩子登對的景像就像一根刺梗在心頭,甚至在買完火鍋所需的材料回家後也沒能拔出。

------------------------------------------------------------


「敦君你終於回來了我好想你阿!」


一打開門就被太宰撲個滿懷的敦才後知後覺的回憶起自己給前輩所傳的簡訊,因兩手拿滿東西也不好推拒就放任對方微捲的髮絲在自己臉上磨蹭,麻癢的感觸並沒有維持多久就被中也一個前踢強迫分離,令中也感到可惜的是自己的腳後掌還沒能擊中太宰那張欠揍的臉上之前,對方像條滑不溜丟的鰻魚繞道少年後方。

「青花魚你怎麼在這裡?」

無視被中也一個橫掃過去產生的氣流吹亂的額髮,太宰迅速的掏出內裡口袋的手機在按鍵上點了幾下,把不久之前的訊息記錄立於中也面前。

「是敦君邀請我來的喔!」

面對一臉寫著哼哼看你還能拿我怎麼樣的太宰,中也在瀏覽完文字後毫不留情的搶過手機,一陣塑膠慘烈的輾壓聲後,直長型的手機已變成廢鐵陳屍在公寓玄關。

「…敦,解釋一下?」

一隻手拉住了在煙硝中想要潛逃的當事人之一,即使手套也難以抵擋的怨怒讓敦從被抓住的肩膀感受襲來的寒意,冷汗直流而下。

「呃….我本來想說太宰先生不會來的…」

畢竟你們看到彼此就樣仇家相見一樣,沒想到軟趴趴的湯豆腐對於太宰先生還有像海綿吸仇恨的作用。

「你!….」

「敦君~你怎麼受傷了?是不是這個卑鄙的小矮人弄傷你了?如果是這樣我們回家自己獨享湯豆腐就好啦~」

中也還因為生氣一句話還沒來的及講完又被眼中釘搶去了話鋒,太宰治這個話癆厲害的地方就是他能把關心指控提議同時放進一句話中,抑揚頓挫該做的誇示不會少,既能呈現假以亂真的效果還能適時勾起聽者的注意力,然而被吸引的不僅在場三人而已。

「湯豆腐。」

偏高優柔的聲線讓僵持不下的三人一道轉了頭,髮尾微濕的女孩站在走廊上觀望著比自己年紀大的三位異性,肚皮很適時的發出飢餓的抱怨讓預備好二度開戰的太宰及中也停下了動作,一陣眼神交流後決定暫時停戰。

------------------------------------------------------------


「我聽敦君說了,脖子上的繃帶是你幫他包紮的,甚麼時候變得這麼會擔心人了?」

在火鍋準備期間,無所事事的太宰看見在外吸著煙的中也跟著晃蕩到了陽台。

「與你無關。」


顯然是不想多費唇舌在死對頭身上,中也深深的吐出了一口白煙,當帶有尼古丁的煙霧消散在夜幕中,他意思性的拿出菸盒問道:「抽嗎?」

「跟敦君在同一個屋簷下後幾乎沒甚麼抽過了,但香菸作為慢性自殺的想法的確十分吸引人呢!」

當太宰把菸捲夾於兩指之中,或許是四年前培養出來的默契,中也不吝於幫太宰點個火,星星般的火光在黑暗中搖曳著特別醒目。

「哼,別嗆著了。」

話語才落,太宰就被剛吸入咽喉的一口煙嗆的直咳好幾下,中也原本叼在嘴中的香菸被這一表現驚訝的掉在地上。

「喂喂,真的假的阿?你這樣子真可笑。」

「咳…沒辦法阿,跟敦君住久了後,不知不覺對世間有些眷戀了呢!」

用手指撥去眼角因嗆咳溢出的淚水,回答後平息了下,第二口香菸滑入鼻咽時變得順暢許多。頃刻之間,除了兩人吸菸及吐息的聲音,周遭淨是一片安寧,曾經是雙黑的他們都對此心照不宣,唯有雙方都願意認真面對彼此的談話時才得以享有片刻的寂靜。

「你應該知道敦的能力吧,何必多此一舉藉以顯現你的關懷呢?」

身為前黑手黨幹部,對有多少眼線會供出偵探社成員的情報給中也自己是再也清楚不過,太宰現下看不清的是中也把人帶回家包紮的意義。

「不要把我跟只會袖手旁觀站在一旁的人混為一談,這四年他挨過多少槍口子我會不知道?但在我的身邊時,我只要他當個孩子就好。」

說完後把手中燒至濾嘴的煙丟棄,似乎要掩飾自己語氣中的心煩氣躁,他粗魯從菸盒中取出最後一根菸點上。有別於抽菸觀望高樓下來往車輛的中也,太宰眼神沒有焦距掃著中也臥房內的一室空冷,緩緩吐出了繚繞的煙圈。

「中也,敦君不是孩子了,這四年敦君的改變比你從報告書看的還要多。」

香菸雖只消耗到三分之二不到,太宰將之捻熄,繼續說道。


「與敦君一起存活在凶險中或者獨自面對,這不是你四年前做下決定的原因嗎?」

太宰望著含在中也嘴唇中的香菸維持平穩的燃燒效率,良久以後,中也才開了口

「這一次,不會放手的。」

------------------------------------------------------------

一高一矮的身影在廚房裡搗股著,敦拿著白玉蘿蔔跟磨泥器遞給了一旁的女孩。

「鏡花,這裡也麻煩你了,蘿蔔磨成泥後再麻煩用篩子瀝乾。」

「了解。」

在煮沸的清水中灑入柴魚片時,敦有了時間觀察坐在餐桌旁握著蘿蔔畫圈的鏡花,兩條長長的馬尾隨著動作不停飄晃著,柔順的髮質在深紅的和服陪襯下顯的絲絲分明,敦再看看自己的參差不齊的白髮,心情不知為什麼低落下來。

在過於露骨的目光下,鏡花從專心一至的動作裡抬起了頭,兩雙眼睛正巧能對望出彼此的身影,一時間敦羞紅了臉,語無倫次的在腦內尋找話題。

「阿…那個,鏡花是怎麼看中也先生的呢?」

結果問出的是自己在心中縈繞不去的疑問,一開口敦就後悔了,被詢問者倒是一臉毫無波瀾,語氣平靜的宛若死水。

「中原先生是個好人。」

語畢,鏡花低下了頭持續將手中所剩不多的蘿蔔磨完,將多餘的水分瀝去後把一鍋子的蘿蔔泥交給了敦。


「還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嗎?」



「沒有了,鏡花妳先休息一下吧!」



敦雙手捧著一鍋猶如雪花般的蘿蔔泥,頓時想一股腦埋入其中,鏡花耿直的回答令自己羞愧不已,原來自己的心胸在碰上中也先生時可以變得如此狹隘,在看到餐桌旁作業的鏡花時有那麼幾秒自己想要說出那邊的座位是自己坐的,是自己坐了四年,中也先生右手邊的位子。


小心眼的念頭令敦陷入深深的自我厭惡中,他以為站在中也先生身後就足以滿足,總有那麼一天前方的身影會牽起另一隻手共渡餘生,在那樣的未來敦想自己一定能成熟的在中也先生面前送上祝福,現在來看自己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柴魚及昆布的香味拉回敦有些陰鬱的思考,熄了火,將浮起湯面的雜質撈起,原本想將高湯加入在一旁的黑色瓷鍋手卻停頓了下,看著年紀尚小的鏡花以端正的坐姿乖巧的等待著,他掛上了淡淡的笑容。



女孩子比起男孩子真的文靜許多,以前的自己看著在廚房忙活的中也先生根本連一分鐘都坐不住,總喜歡在廚房竄進竄出的,7歲時的頭頂僅能勉強與琉璃台同高,為了想看見中也先生在做什麼,他可是非常努力墊起腳尖以十指抓住邊緣,但任憑自己伸長脖子視線也捕捉不住對方手上的動作,他想是不是那時自己想要參與其中的眼神太過迫切,中也先生一句話都沒說就把自己抱至台上便繼續做著自己的準備工作。



當敦發現對方費心處理的東西時,當下甚至連火鍋都捨不得吃了。

鏡花雖然不是年幼的孩子,但女孩子多少會喜歡可愛的東西吧!瞥見懸掛在少女手機旁的吊飾如此想,他將蓬鬆的蘿蔔泥用半橢圓型的湯勺挖起開始慢慢塑型。



10分鐘後,廚房傳來敦詢問的聲音。



「鏡花,能麻煩妳幫我把鍋子放到電磁爐上嗎?」



「來了。」



鏡花應了一聲後往廚房走去,在看到鍋底的配料時,發亮的雙眼是過長的瀏海也無法遮蓋的。不算大的鍋底一圈排繞著湯豆腐,一隻白兔及一隻白虎軟綿綿的坐於中央,鍋底鋪滿了方才磨好的蘿蔔泥,敦有些不好意思的抓了抓頭。



「第一次用蘿蔔泥做出動物形狀是中也先生教我的,這一次是我自己做的可能會有些不好看,雖然等等倒入高湯後其實也沒甚麼差別就是了。」



趕緊拿手機拍下照片的鏡花聽著敦的解釋這才慢慢注意起這個不顯眼的少年,穿著樸素看似毫無特點,暖烘烘的氣息卻散佈在如此平凡的人周圍,令人不禁想再多靠近一些,看著敦靦腆的笑容,這一次鏡花的回答帶了點溫度。



「不會,我很喜歡。」



------------------------------------------------------------

四人坐於火鍋四側時,情況一開始可說是異常和諧。中也身為鏡花的上級,基本的格調還算維持的好,直到太宰的每一句話慢慢瓦解了一切。



「敦君,幫我裝湯。」



「敦君,我要肉丸子。」


「敦君,再一碗。」



三兩下把白飯扒個乾淨的太宰順理成章的把空碗遞給敦,當敦拿起空碗打算盛飯時卻被中也輕抓住了手腕。


「自己去裝,青花魚。」



看著對面敦的碗筷根本沒動過幾次,一個碗從開始吃飯後根本沒裝滿過東西,然而火鍋配料在太宰及鏡花的協力下以非比尋常的速度消失中,中也擔心身材本就不豐腴的孩子會在一頓晚餐後變得更加消瘦,這四年太宰是怎麼把當成那個軟軟的白團子養成如此骨感營養不良的樣子?


奪回空碗後甩在太宰面前,太宰沒有動怒僅是若有所思的勾起壞笑,對坐於右側的敦就是一個勾肩,險些讓敦脫離了座位,情急之下敦的雙手搭上了太宰的肩膀,這動作在中也眼中無疑是個挑釁。


「我們這四年來都是敦君幫我裝飯的,敦君也習慣了對吧!」



不...太宰先生這些年只是飯鍋離我比較近,舉手之勞罷了,敦沒有立即這麼說只是想或許仍需幫太宰先生保留些面子,結果發現坐在對面的中也先生正因為自己的沈默一臉凝重的瞧著自己。



倒頭來他沒辦法做出中也先生不樂見的事情,敦坐回了原位,低頭開始挖飯藉此躲避太宰希冀的眼光。


「太宰先生,飯鍋就在你身後,不會很麻煩的。」


太宰覺得自己生無可戀,可惡的小矮人不需動用一字一句僅僅一個眼神就把敦君對他的溫柔剝奪了,他甚至能瞧見中也得意地用鼻子呼氣的模樣。


一些小小的插曲並不掩蓋火鍋本身的美味,太宰傷心欲絕後更加奮發圖強把湯豆腐啃食殆盡,鏡花一時之間為了防止鍋內的豆腐被強制搜刮,與太宰治展開了一場小型的湯勺攻防,敦透過火鍋冒起的煙霧及湯匙和筷子的交戰中看向對面的中也,自己的臉頰在熱氣的蒸騰下冒出兩朵淺淺的紅暈,粉撲撲的在旁人看來煞是可愛。


「中也先生,好吃嗎?」



第一次花了這麼長時間幫中也準備料理的敦有些緊張的問,中也放下了筷子直勾勾盯著提問者,兩人的視線就這麼無視不斷爭戰的太宰及鏡花交互纏繞在一起,最後還是敦先不好意思別開了頭,中也不急不徐地起了身走向敦的身側,在鏡花跟太宰的注目下,未戴上手套的右手先是扳起對方下巴強迫少年的目光回歸自己身上,而後拇指輕巧的從右側臉頰一路抹去黏於敦唇角邊的飯粒,若敦仍是個未滿十歲的孩子會認為中也如此的舉動是稀鬆平常,但16歲的敦只感到自己臉上有一把火至右側蔓延到腦門,體溫絕對上升的不只一星半點。



縱火者似乎沒有察覺自己的罪行,伸出暗紅色的舌頭把雪白的微小吞吃入腹,中也露出邪睨的一笑說道:



「非常美味。」



敦有種錯覺,自己好像才是被被中也先生舔入消化殆盡的那個,越發急速的心跳聲拍擊著自己的腦門,再也無法思考。


------------------------------------------------------------

小劇場:

在紅葉來接鏡花回家時,沉默的鏡花卻拉起了敦的衣角,小小聲的問道

「下次,可以教我怎麼做雪見鍋嗎?有小兔子的。」

敦回覆他一個大大的笑臉,並且與她拉了勾勾,回家的路上紅葉看著明顯出現兩團紅暈在臉上的鏡花無奈嘆氣,怎麼一個晚上她疼愛的小女孩就情竇初開了呢?



發個牢騷:

下次不會發上自己無法滿意的作品了⋯⋯

雖然一開始是本著隨意的心情在寫,沒想到延伸至現在,一篇文章也花上更長的時間去構思,對於看到沒有修文前的太太們感到很不好意思,那是我沒辦法喜歡的作品,請忘記吧!



這篇文章慢慢寫到現在也要準備迎接結尾了,很喜歡在腦內小劇場演出不同的情形,只求他們能幸福的過下去









评论(6)

热度(5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