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謁

秋天 中敦六十分題


*我寫了尛時


*欸 是刀 ,慎入文筆渣






他們相遇在某一年的秋天。





那一年的中島敦特別窮,在四米半的單身公寓找出最後一條秋刀魚的ㄧ夜乾後,頓時覺得人生又充滿了希望。他找出冬天取暖用的小火爐,放進煤炭架起了鐵網,把油脂並不豐滿的糧食放在架上後於公寓後方的庭院烤了起來。




聞到魚油與焦香的氣味時,中島敦才發覺火侯有過大的趨勢,他匆忙地跑回廚房裡取了水出來,卻只看到空空如也的炭爐以及叼著魚乾行走在圍牆上的ㄧ條三色貓。




當下的他錯愕的把手中的水給灑了,塑料杯撞擊在地面上的聲音讓躡手躡腳打算離開的貓咪回了頭望了他一眼,然後,頭也不回的跑了。



「小偷!」



面臨發薪日前三日的生死關頭,中島敦已經放下身為人類該有的尊嚴,隨那黑白夾雜的毛茸尾巴追去,不知道翻過幾面高牆及鑽進幾個草叢後,他追著自己的儲備糧食彎進了一個死胡同。



三道高牆聳立形成的死巷讓黃昏的陽光無法觸及,他能隱隱約約看到犯人躲在角落放下嘴裡的魚乾,他沒有多想便走去,走至深處時卻腳下一軟摔了一跤。


「想做甚麼?」



伴隨著質問的聲音,他看到了一雙藍的深邃的眼眸正由上至下的望著自己,質問者的雙手還牢牢的緊掐著自己的下巴與後頸。



「來抓小偷的。」



敦回答的有點委屈,明明自己才是遭竊的那個為什麼卻像被當犯人對待,這時從早到晚空空如也的胃袋不識相的發出哀嚎,與角落那條貓咪的一臉厭足,明顯就飽餐一頓的樣子形成了強烈的對比,自己的脖頸這才得到了釋放,順帶聽到了一聲不明顯的嗤笑。




「給我一套乾淨的衣服,我就請你吃飯當回禮如何?」




中島敦得知那天在暗巷跟著他回來的人名字叫中也,在給了他一套洗到發白的牛仔褲與廉價的白色襯衫後,那個人跟他講了他的名字。



那天中也換下的衣物充滿了血漬,他卻與自己說上面的血不是自己的,但也忘記有哪些人的了。




「我第一次看到沒有衛浴的單間。」




中也一邊換上衣服一邊抱怨著,敦只能在一旁紅著臉有些自卑的問道



「要不然,我們去大澡堂?」



中也做人倒也乾脆,場景切換的太快兩人已經在浴場裡坦承相見,兩人中間隔著一個空位用著同一個香味的洗髮乳在頭頂上搓揉出細密的泡沫,敦用眼角餘光瞄到中也在沖洗髮絲的同時帶走的髒汙盡是一片血褐色。



「中也先生為什麼會在那裏呢?」




在離開澡堂後吃了五碗茶泡飯的敦如此問道,對方僅僅回給他一個俐落的彈額。




「好奇心害死貓,你這小鬼如果想活久一點,這張嘴最好只用來吃東西。」




不過從那天後,敦開始會時不時在澡堂偶遇中也,兩人有時會分享同一罐咖啡牛奶在一起走回自己公寓吃著中也順手帶來的伴手禮,但他永遠都想不通為甚麼中也先生每次帶的都是挺高級的螃蟹罐頭,吃的時候還滿臉春風得意。





日子過的平實豐滿,中島敦碰到中也後的日子笑得比哭得多,一切看似一帆風順時卻在下一年的秋天嘎然而止。





那一天敦把後院的落葉掃起來集中在一起後,拿了兩顆包著鋁箔紙的番薯便塞在底下悶烤起來,待落葉燒盡,香甜的味道也散漫在空氣中時,他看見踩著落葉前來的中也。




「中也先生!來吃烤地瓜。」



他興奮的顧不得燙手,一手拿著一個便往中也的方向跑去。




中島敦面對中也時笑得很甜,比手裡金黃的番薯內裡還甜,中也的臉色卻很黑,比烤焦的番薯皮還黑,他凝望著敦的笑臉一言不發,只是用雙手環過對方細瘦的頸項,在少年還沒來的及反應過來之前把手裡的卡榫環扣在一起。




「喀!」




聽見清響的金屬聲敦才會意到自己頸間的皮圈,他的ㄧ頭霧水在還沒有得到解答之前,中也已先開了口。




「小鬼,我喜歡你。」




敦的兩手還是拿著番薯,熱度卻已經逐漸消散。




「不過最近我可能沒辦法來了,所以在你給我答覆之前,這條頸圈的鑰匙我就先收著了。」





他能感受到中也在緊緊的環抱他一下後立即鬆開,就像怕多抱一下就會捨不得離開似的,中也拿了他左手的烤番薯後留給他一個背影就踏著步伐離去,等敦想到自己該說些什麼時,他再也無法聯繫上中原中也。







他們的永別在多年後的秋天。






那一年中島敦的家鄉寄了一箱又ㄧ箱的柿子,多到吃不完敦只好留著做柿乾,把一籃框的果乾晾於暖陽下時,他才想起又到了一個秋天。






因為這條頸圈,中也成了他忘也忘不掉的回憶,洗澡時總像卡了一截鍊子礙事,有時想說剪了就算了省的心煩,但他就是…放不下。




對他而言,中也先生就像秋天,不似夏天般炎熱也不同冬天的酷寒,他就那樣不慍不火的陪在身邊。





「匡啷!」




一聲響打斷了敦繁雜的思緒,體態臃腫的三色貓打翻藍框後,好整以暇的挑選出一個最大的柿乾後漫步離去。




這條貓不似當年跑得飛快,敦也就慢慢跟著,一路跟回了當年的死胡同,濃重的血腥味撲鼻而來。




「中也先生…?」

今天未曾降雨,敦卻踩進一坑水窪,他聽到自己心跳的越來越大聲,剛想打電話呼救時,中也的呼喚卻打斷了他。





「敦,過來一點。」






中也先生的聲音已跟自己回憶中完全不同,暗啞又底氣盡失,敦顫抖著嘴唇蹲下身子靠了過去,而後得到一個血腥味的吻,這個吻又輕又冷,還把所有敦對初吻的幻想全部打碎,但他還是情不自盡的感到幸福。





跟吻一起落下的是圈著自己的頸鍊和中也的雙手,他看著滿臉血污的他,說道:





「我也好喜歡你,中也先生。」






他逕自的撿起落於地上的頸圈,再次扣緊。





有時是冬天已到來才會發覺秋天已過去。






欸...我還是寫糖就好了⋯⋯


评论(5)

热度(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