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謁

26歲太宰治與16歲中島敦的非日常[告白]



敦自從上次晚餐相逢回來後,整個人都不太好。


12歲與中也先生分開起,每每在自己最無助的時刻,腦海裡就會浮現對方和煦的容貌及那雙牽過也抱起過他的雙手藉此渡過再也沒有中也先生陪伴的日子。剛開始的第一年他還能清楚描繪中也先生的雙眼裡的眸色,髮絲的長短和那若有似無的尼古丁煙味。


13歲身高迅速竄起的他開始慌,他的記憶猶如一片淺沙耐不住時間浪潮一天天的沖刷,分離時他沒能帶走那隻存有上百張照片的手機導致中也先生在他回憶裡變的逐漸模糊,這時他的世界除了中也先生外更被偵探社形形色色的人們填滿了生活。在一個灰白色的夢境中他只能看著中也先生笑的溫柔拍了拍自己的頭而後離去,他甚至無法在夢裡幫對方的笑容及頭髮染上色彩,僅能悵然若失的瞧著那黑色的背影漸漸的變成遠方的ㄧ點,縱使他知道這一切都是夢卻仍在睜開眼睛時任憑眼淚沾濕了枕頭。


下一年及下下一年他努力的在初中學業和偵探社過著兩點一線的生活,在學校他沒有刻意去做任何深交,即便太宰先生跟他說不用天天到偵探社幫忙也沒關係,他還是義無反顧的推拒了學校每一個社團的邀約,放學後直奔偵探社打聽有沒有甚麼港口黑幫的消息。這些年雖然太宰先生很滿意的讚揚了自己的身高已經超過了中也先生,但自己看著12歲時穿過的衣服卻怎麼樣都開心不起來,他還記得這件從那間公寓帶出的襯衫上所沾染的淡淡煙味是如何慢慢淡去的,當領口至袖口都僅留下衣物柔軟精的香味時,他才後知後覺的了解即使自己想在ㄧ顆小小的腦袋塞滿了中也先生的事情,身邊對方駐足過的痕跡已全然消逝。他無法妥善保存他與他生活過的證據,就像他無力挽留夢裡對方的離去,僅能任由中也先生的容貌在記憶中斑駁並勾起一絲絲酸楚。


但此時盈滿16歲中島敦思緒的是那一晚吃飯時中也邪佞的笑容,從小到大中也先生的笑自己沒少看過,無論是應對太宰先生時戲謔的嘲諷和面對自己時大大揚起的嘴角都與那天晚上截然不同,看著對方暗紅的舌頭在把那殘留在自己臉頰上的米飯捲入嘴內時,顯現在中也先生臉上除了笑意外,敦察覺到有種即使翻遍字典也無法找到詞語形容的情緒隱沒在深處,結果那張笑臉猶如用了強力膠緊緊黏於自己小腦內甩也甩不掉,甚至以電影的播放方式一幀一幀回放著。


「敦君,咖哩要燒焦了喔。」


一聲提醒把呆握著湯勺的敦喚回了神智,慌亂中他急忙關上瓦斯爐火,不幸的是鍋子底部已產生因為過熱產生的疙瘩,看著原本八分滿的咖哩在自己的走神下僅能免強保留到湯鍋一半的位子,一開始還像湯汁般滑順的配料已經像糨糊般濃稠,紅蘿蔔跟馬鈴薯已經在大火的摧殘下分不清彼此。


「阿阿!!太宰先生對不起,晚餐我再做別的吧?」


眼看咖哩已經無力回天,索性放下手上的動作翻找冰箱內剩餘的食材,敦深深覺得現在的自己碰上中也先生就甚麼都亂了套,就連空空如也的冰箱都像在嘲笑這幾日的失常。


對於慌張不已的敦,太宰環視了一下周遭接著笑了擺了擺手。


「敦君,不用囉,幫我拿罐啤酒來陽台就好,還有你電鍋開關也忘記按了!」


聽著身後匡啷的鋁罐聲,太宰沒往後看都能知道那過度認真的孩子因錯愕連啤酒都拿不穩,無所事事的脫下了風衣外套,微疼的左臉頰讓他想起稍早之前那毫不留情的耳刮子。


太宰知道自己長的ㄧ副好皮像,對於逆向搭訕通常他是張開雙手歡迎,不過先前的情況自己可不能說上喜歡。


「誒!太宰先生你跟男性後輩住在一起?那一定很無趣吧!要不然晚上我們去哪裡好好玩?」


一頭大波浪捲的女子毫不掩飾自己的目的,在自己路過穿紅燈區時攔住了自己的去路,在一番交際的寒暄後更丟出了邀約,女子順著問句壓低了肩前傾拉近兩人的距離,太宰這時只要低下頭就能瞥見被低胸V領小洋裝襯托出美好的胸線,不過對方的ㄧ句話讓太宰挑了眉,頓時女子黏於眼睫上的厚重假睫毛及過於張狂的香水味都顯的可笑,五分鐘前的自己怎麼會停下腳步呢?


「雖然我對女孩子的邀約一直都無法婉拒,不過我想我的同居人比起單調的你應該還來的有趣一些。」


話講完沒多久太宰治還沒走離一步就收穫火辣辣的巴掌一枚,還包含了指甲長度。


捲起袖管的太宰一邊回想一邊鬱悶的在陽台抽起了煙,上次從中也那邊回來隨手順走了一條煙,自己快要戒除的菸癮正式宣告失敗,敦君前幾日看到自己抽菸倒也沒多說甚麼,只是呆呆看著自己吐煙的動作神遊了許久。


俗話旁觀者清,頭腦清晰的太宰治對於敦赤裸裸的目光只感到難受,這時他反而希望自己可以不要這麼快搞懂中島敦的腦迴路。


突然一陣冰涼從臉上傳來,還帶著幾絲水氣殘留在頰邊。


「太宰先生又搭訕失敗了?這次怎麼那麼慘?」


敦將瓶罐上仍附著一層霧氣的啤酒貼於太宰臉側後,對方卻有些埋怨的拿起,瘦長的食指拉開易開罐後,太宰賭氣的仰頭灌了一口,舌尖在品嘗到麥芽微妙的苦味及二氧化碳產生的氣泡感時讓頭腦稍微有些發熱的太宰冷靜了下來。


「說起來都是敦君的錯呢!這次的女孩子太忌妒我跟敦君的關係,就跟我分手了!」


太宰左手拿著鋁罐繼續冰敷著慢慢轉為青色淤血的紅腫,右手則托著顴骨半是認真的望著身邊的敦。


「你又在開玩笑了,太宰先生。」


起初自己聽到太宰先生這樣說還會慌亂的問著前輩該怎麼辦,現在則是麻木的ㄧ臉無奈,對方過多的風花雪月就像到咖啡館喝茶都要打卡的高中女生一樣,到處拈花惹草還如此孜孜不倦,煞有其事的教導自己說敦君你真該談個戀愛阿,戀愛會讓你的世界充滿了泡泡的粉紅色,當你找到願意陪你一起殉情的那個人後你會感覺下一秒就算世界末日也充滿希望喔!


對此,敦不予置評。


一旁的太宰繼續他的悲傷春秋,未抽完的菸置於菸灰缸的凹槽邊上,徐徐升起的白煙散發的甘油味與那個人相同,那日分開算起還沒超過三日,卻讓敦充分體會到睹物思人的滋味。


「太宰先生,喜歡一個人是怎麼樣的呢?」


鮮少主動開口的敦打斷了太宰對於愛情觀的長篇大論,問出了近日自己縈繞不去的疑惑,他想工作上的困難可以找國木田先生,但這個問題對於感情頗有經驗的太宰先生或許會比國木田先生更有心得一些,雖然他還沒看過太宰先生跟某個女性有固定的關係超過一個月以上的。


如果沒有辦法跟另一個人長久相伴一起,那也可以算是喜歡嗎?


敦在太宰身上看到了許多矛盾,當事人卻不當一回事的把看似衝突的事物平衡放在雙手的兩端,太宰就像打橫著兩手赤腳走在高空纜繩上的小丑,每當以為命懸一線的人要失足墜落時,他又能安然無事取回自己的支點走出下一步,敦憧憬著前輩的恰如其分的規劃,但也了解自己再如何努力也無法追趕上太宰治的步伐。


太宰治的生活方式對於中島敦來說,太過辛苦。


「敦君有喜歡的人了?」


沒有立即回復問題,把已逐漸溫暖的啤酒罐放下後,太宰饒有興趣的瞧著一臉苦思的敦,可惜自己還沒聰明到能一眼看出敦君喜歡的對像,或者自己並不想那麼快承認那個最有可能的答案。


「…我不知道,什麼樣的感情才能叫做喜歡。」


之後是一陣沉靜,太宰若有所思的拿起擱置一邊許久的香菸,淺淺抽了一口放下。吐煙的聲音是那麼微小,連站在左邊敦君的呼吸聲都沒能掩蓋住,也沒能隱藏好自己逐漸加快的心跳。


「敦君,把右手給我。」


或許有三分鐘那麼長,太宰伸出了自己的右手,原先側著身抽著煙的他已站直於敦的面前,打挺背脊的他能看見對方那小小的髮旋隨著頭顱訝異的小弧度晃動著,沒過多久太宰的手心接到了來自另一個人的體溫。


擲起比起自己稍小一些的手背,用著五指包覆對方的食指至小指,慢慢將對方手心貼至那單薄的左胸。


「感受到你自己的心跳了嗎?形容一下」


太宰的聲音收起了浮誇,只餘一片認真。


「跟平常一樣阿。」



「…是嗎?」


不明所以的敦低著頭看著貼著自己手背的微涼手心,不加思索的回答讓太宰接下來的語氣參和了一抹苦澀。



「那我的呢?」



太宰向前踏進了一步,兩人的間距只剩一個手掌的距離,敦甚至可以接收到來自頭頂上方呼出的鼻息,而在自己的手心被迫壓至前方寬厚的左胸膛的一瞬間,自己的指間都能感受到胸口下急速的脈動,一下下敲擊著自己掌心喧囂自己的存在。


「心跳好快!太宰先生你在緊張?」


少年一臉關心的慰問刺痛了太宰的內心,咬牙把答案講完。


「敦君,喜歡一個人時,心跳本來就會這麼快喔。」


「…曖?」


無視對方疑問的表情,太宰接著說下去。


「無論是不是面對面相見或是在回憶中相望,只有心跳不會說謊,當你的心思已經被那個喜歡的人勾走時,你的心臟仿佛只會為了那個人而活,敦君現在有比較了解一些了嗎?」


兩人相握的雙手不知何時已悄然的貼回身邊,敦似乎明白了些甚麼卻也被更多的疑問淹沒,抬起頭時他在太宰先生的那雙眼捕捉到曾在中也先生瞳裡出現過的感情。


反應過來的敦把還沒來的及踏進屋內的太宰喚住。


「太宰先生剛剛想的人是誰呢?」


他有些在意太宰先生方才失落的表情,內心的罪惡感不知為何油然而生,他永遠都沒辦法看清太宰治,還小的時候他以為對方是不喜歡他的,這個人眼底面對他時充斥著厭惡卻同時張開過雙手懷抱他,同居時他認為太宰治是看不起他的,總用著戲謔的語氣陳述一些他不願意面對的事實,時間一長才發現這是屬於太宰迂迴的關心。


如果不是太宰治,他或許還沒有勇氣跑回中也身邊,總括來說,感激的情緒遠遠超過於碰到這個人之後產生的許多委屈。


太宰維持背對敦的姿勢,只是用左手食指指了指右側另一棟公寓,那是剛才敦與太宰相對時身後的位子,順著指尖方向看去,隱約能看見隔壁棟四五樓的位置有個未用窗簾遮掩的房內,一名與自己年紀相仿的少女正在低頭溫習課業。


「高中女生真是美好阿!對吧?」


「太宰先生…哪天有了私生子我不會幫你養的。」


雖然前方高挺的身影並沒有轉過身來,不過聽著口氣回復到到往日的輕浮敦也就安下心來,腦內不停咀嚼著太宰先生那段開導般的對話。


「太宰先生!我還有問題!」


敦眼看太宰又要離開陽台的步伐,連忙再次叫住對方。


「恩?」


像是無奈的嘆了口氣,敦觀察到太宰先生的肩膀向上聳了下,對此敦感到心裡稍微的不平衡,在太宰先生發著酒瘋胡言亂語時,自己每一次還不是耐心的應和著對方,不過這不妨礙自己提問的衝動。


「確定喜歡一個人後,要做甚麼呢?」


接收到問題的太宰仰起了頭,再次拿起啤酒喝了一口,本來潤喉冰涼的麥芽味在室溫催化下徒留過於心酸的苦味。


「嘛~就像我一樣,告白囉!」


回答後的太宰頭也不回的走回了房內。


----------------------------------------------------------



太宰不在陽台邊逗留後,敦盯著手機聯絡人,下定決心的按下號碼。




「喂,中也先生?沒…沒甚麼事,只是有些話想要當面對你說。」



------------------------------------------------------------



無聊碎念:


這篇文敬至那些年我曾愛過的太敦,太敦這個配對在我心中有很特別的空間,我想的出他們為什麼會相愛,但我想像不出他們會如何走到永久。

在我心中,相比遲遲不敢捅破那層窗戶紙的太宰,中也耿直的性格是我毅然決然一腳踏入中敦的原因(文少到自己竟然會想寫文…)

我很堅持不TAG太敦,因為這篇文的太宰跟敦毫無結果,如果配對沒有一個結局(無論好壞),那就不該標註那個配對雷到一些配對死忠的愛好者們,至少我不喜歡我深愛的配對在一篇文章中竟是作為點綴的效果,那會讓我心痛。

即使是一篇作為休閒愛好的文章,我認為感情並不是那麼簡單就能描寫出來的,如果現實中只要我愛你你愛我就可以一帆風順,那世界會簡單許多,偏偏現實卻又如此錯綜複雜。


哈哈,也跟各位提醒一下,我沒有棄坑啦!

评论(8)

热度(75)